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报告时间:7月1日(周五)10:00-11:00

报告地点:能源学院 M1-4号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157-430-482

报告人: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报告摘要:

聚乳酸(PLA)可以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程度,消除普通石油基不可降解薄膜带来的白色污染,从更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聚乳酸原料丙交酯单体是通过乳酸脱水低聚、裂解获得的,单体的旋光性及其排列直接影响了聚合物链立体结构,进而影响材料性能。将光学纯的聚左旋乳酸(PLLA)和聚右旋乳酸(PDLA)等比例混合所形成的立体复合物熔点高达254℃,对提高PLA的实际应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与企业合作建成4.5万吨/年聚乳酸生产线并投产,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家掌握PLA全套生产技术的国家,整体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开展了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技术指导,获得可降解薄膜、挤管、纺丝、注射等成型加工技术,推动了可降解材料的市场应用。可吸收接骨螺钉和接骨板获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器械III类)和其它5项III类注册证。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报告人简介:

陈学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主任委员;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万人计划;2016年入选国际生物材料与工程联合会会士和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担任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重大、重点项目等;已发表研究论文900余篇,被他引3.5万余次,h因子102;编写《生物医用高分子》和《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专著2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60余项。获首届赢创化学创新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第六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研究方向或兴趣:

主要从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开发。在绿色塑料聚乳酸等产业化,骨折内固定器件、组织工程支架、基因/药物纳米载体等医用材料领域开展研究和开发工作。

联系人:DNL2200 白玉

联系电话:0411-39787207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