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我所于10月30日在交流中心举行了2020年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训会,我所近年新增导师、全体辅导员共70人,以及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的13位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熊川男主持。

  会上,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李灵首先作了题为“沟通、共享、成长——基于‘双生态建设’的科研院所师生心理辅导”的专题报告。李灵讲述了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心理文化建设的影响因素、生涯视角下的成长、非暴力沟通与共享等内容,指导参加培训人员通过掌握心理问题常用方法,利用合理的沟通模式,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随后,导师代表黄延强以“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为题,分享了在个人成长和指导学生过程中自己的思考,强调了严守学术道德底线的重要性。他希望导师们能够戒骄戒躁、学会倾听,更多的关爱、关心和关注学生,肩负导师的光荣使命。辅导员代表王秀丽和杨开广分别作了题为“润物细无声”和“与年轻人共同成长”的报告。他们将导师与辅导员两个角色融合,总结了自己在具体工作中的感悟以及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经验,同时希望和其他辅导员共同学习和成长,充分发挥导师与学生之间关键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以“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为题,分别从习总书记讲话、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招生相关制度、培养与学位制度、学生管理与安全五个方面,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她指出,研究生是我所重要的科研力量,也是我所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希望导师和辅导员献身教育,立德树人,为培养国之栋梁而努力奋斗。

  最后,熊博晖分别为新聘任辅导员和2019年优秀辅导员颁发了聘书和证书。(文/杨铎 图/杨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