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2019年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我所于11月28日在交流中心举行了2019年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培训会。党委书记王华,以及近年新增导师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熊川男主持。

 

 

  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大超作了题为“常规教学方法及改革趋向”的专题报告。陈大超从教师成长规律、高等教育职能入手,讲述了教学方法的定义、常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以“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为题,分别从习总书记讲话、招生相关制度、培养与学位制度、学生管理与安全等四个方面,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她指出,研究生是我所重要的科研力量,也是我所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希望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关爱、关心和关注。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周永贵以“做研究生导师的体会”为题,从自身培养学生的经历出发,介绍了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如何寻找科研思想、指导研究生的体会,以及培养研究生的良好习惯等内容。他希望导师们与年轻人在一起学习、工作,要有年轻的心态,教学相长。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作了“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应对策略”的报告。她从生动的案例出发,讲述了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识别心理异常、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应对处理策略三方面的内容。她指出,健康心理是接受教育的基础,是成才的基础,希望各位老师能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王华为参会导师代表、新聘任辅导员颁发了培训证书。王华简要总结了会议的主要内容,并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他强调,做一名合格的导师是各位老师一次再学习的过程。他从“传道、授业、解惑”三个方面阐述了导师的责任;从对待学生态度的方式方法方面阐述了导师自身应有的心态;从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和要求方面阐述了导师应因材施教;从导师作为学生的第一责任人的角度阐述了导师应对学生心理进行关注。最后,王华对所有参会的导师、辅导员细致、耐心、到位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文/图 吕洪涛、杨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